“财”思泉涌·学术研讨会(第52期):亓寿伟老师谈非税收入规范与中小企业跨区域流动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328日上午,“财”思泉涌·学术研讨会(第52期)在文泉楼北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全网最可靠的网投平台亓寿伟副教授带来题为“育活力于秩序:非税收入规范与中小企业跨区域流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鄢伟波副教授主持,全网最可靠的网投平台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亓寿伟老师首先阐述了在我国现行政策下非税收入和市场主体的关系现状。他指出规范政府财政收入行为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环节。由于地方财政紧张,导致非税收入无序增长,而非税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在规范政府财政收入行为中首当其冲。随后,亓寿伟老师为我们梳理了各地制定的规范行政裁量权实施方法,并引出了随后的实证分析。

在研究中,亓寿伟老师使用手工整理和构建的全国地方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数据库,综合使用全国工商业企业变更登记信息、全国行政处罚数据、税收调查数据、裁判文书网数据以及全国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得到实证分析的核心变量,就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中小企业跨区域流动对本地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对执法规范性、“税费替代”现象等进行了机制检验,得出了较为显著的结果。

报告过程中,参会老师就“非税收入与罚没收入口径的差异情况是否合理”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还有老师指出剔除非正观测值可能导致结果略有放大这一情况,可以通过统一口径的数据处理进一步优化。

最后,鄢伟波老师宣布这次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提升了同学们对我国非税收入的认知,加深了同学们对规范行政裁量权的理解,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通讯员:凌家辉)